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1277. 佛眼御書


 

[解題]

本書為前後欠之斷簡書信。述云,佛雖借給我佛眼,賜予我佛耳,而示日本國應信仰法華經以來,然不用故,終於今此國將破矣,又憎惡知救此國之方法之我日蓮,故隱於此身延山矣。

[年系]

『定本』、『新定』年系共為建治三年。文中敘述身延入山之理由,故可知道是其以降之事,此外見不到特定年系之記述。今從通說作為建治三年。

[對告]

不明。   

[真蹟]

『定本』始收錄,為前後欠之斷簡書信。真蹟七行斷簡,東京都新宿常圓寺所藏。

 

               建治三年       五六歲

                                         

〈前欠〉【佛】雖借給【我】佛眼,賜予【我】佛耳,而示應信仰法華經以來,然【怎麼也】不用故,終於此國將破矣。有眾多之白癩病者,憎惡唯一人知救此國之危機之方法之日蓮故,隱於此(身延山)矣。〈後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