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1280.11.15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解題]

南條時光之母為了自己之慈父故松野六郎左衛門入道之忌日之追善,送來白米、芋之供養,對此之回信。開頭即說妙法蓮華經被譬喻為蓮華,而蓮華乃花和菓同時存在故,正是在顯「因果俱時」之「即身成佛」。又觸及在父之忌日對法華經作種種供養之尼御前之信心,而引漢土書法家烏龍和子息遺龍的故事,並述云今尼御前因對法華經之厚志,父及子息故五郎成佛當無疑歟。最後指示,此等之旨請好好地讓伯耆房日興讀給您聽。

[年系]

真蹟本書信末尾有「十一月十五日」之日期。『境妙庵目錄』、『日諦目錄』、『高祖遺文錄』、『縮冊遺文』、『定本』、『新定』年系為弘安四年,『對照錄』為弘安三年。今見本書信末尾之署名,「蓮」字之終筆沒有上跳,可以知道不是弘安四年十一月之書信,故以弘安三年為妥當。

[對告]

上野尼御前。真蹟本書信末尾可見到「上野尼御前御返事」之收件人姓名。

[真蹟]

真蹟末尾一紙斷簡,京都府本禪寺藏。

[寫本]

山梨縣延文庫藏日朝寫本。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弘安三年一一月一五日     五九歲

                                         

白米一馱與洗芋一袋,敬領了,立刻供於御寶前,並奉唱了南無妙法蓮華經。云妙法蓮華經者被譬喻為蓮【華】。天上有摩訶曼陀羅華,人間有櫻花,此等雖共為極好之花,然佛不以此等之花來譬喻法華經。一切花中特別選此花(蓮華)來譬喻法華經,是有其故也。或云「前花後菓(例如櫻、梅等果樹)」,花【開於】前菓【結於】後也;或云「前菓後花(例如中世紀之稻、瓜等)」,菓【結於】前花【開於】後也;或「一花多菓(例如胡麻)」,或「多花一菓(例如桃、李)」,或「無花有菓(例如無花果之尼俱類樹)」等各式各樣的種類。然云蓮華之花則菓和花同時也。一切經之功德皆說先作善根而後成佛。如斯故,不定也。而云法華經者,手拿之則其手立刻成佛,口唱之則其口即佛也。就譬如天月出於東山之端,其時即浮影於水;音和響同時一樣。故法華經方便品云「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文心,持此經之人,百人則百人、千人則千人,一人也不欠地成佛,這樣說之文也。

抑見御函,說到尼御前之慈父故松野六郎左衛門入道殿之忌日;關於此事,書云「父親子息多故,孝養【之做法】各式各樣也。然若不以法華經來供養則必謗法」。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釋迦佛金口說云「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多寶証明云「妙法蓮華經皆是真實」,十方諸佛亦「舌相至梵天」而誓云其之真實。

從日本國渡位於未申(西南)方之大海,有國名漢土。彼國有信佛而不用神之人,亦有信神而不用佛之人。或許日本國一開始也是如此歟。而昔彼國有云烏龍之書法家。漢土第一之名手也。就例如日本國之道風(公元八九四~九六六年,書法家)、行成(公元九七二~一〇二七年,書法家)等。此人厭惡佛法,立不書寫經文之願。此人死期到來而患重病,臨終時對子遺言云「汝乃我子也,不可絕其跡,又應要有比我更出色之手跡(書法)也。今後無論有如何之惡緣也不可書寫法華經」。然後五根出血如泉涌,舌裂成八片,身碎散於十方矣。然而親族之人人不知三惡道故,所以亦不知此乃墮地獄之先相也。

其子云遺龍。又漢土第一之手跡(書法家)也。追隨親之跡,亦立不書寫法華經之願。其時大王名司馬氏,信佛法,且特別信仰法華經故,於是想讓國中手跡第一者書寫此經,以作為平日之持經,因而召遺龍。於時,遺龍云「父有遺言,望能免之」。大王聽其說是父之遺言故,不得已只好召其他書家書寫一經了。然而皆不能合於御心故,又召遺龍言「汝說是親之遺言,朕就改變一下,不叫你寫經,而命你隨勅但書八卷之題目」。然還是一再推辭,王於是瞋云「汝父乃我之臣也。恐對親不孝而不書題目的話,則將有違勅之科」。嚴命再三,遺龍雖知不孝,然當座之責難免故,於是書法華經之外題(書籍封面上之書名)獻上於王,歸宅向父之墓流著血淚,悲嘆云「因天子之責重故,背亡父之遺言,已書了法華經之外題矣,難免不孝之責」,三日間不離墓並斷食,既危及命矣。

三日過後,凌晨四時頃,已瀕死絕之遺龍如身處夢中,見虛空中有一天人,如畫於畫中之帝釋,其周圍無量之眷屬充滿於天地。於是遺龍問云「汝是何人乎」,答云「汝不知乎,我是父烏龍也。我在人間時執著外典而以佛法為敵,尤其是為敵於法華經故,而墮於無間地獄。日日遭拔舌數百度,有時死有時生,雖仰天伏地悲嘆,然皆得不到寬恕。雖想要向人間訴此苦,然無方法。尤其是汝作為我子遵從我之遺言而說『不書法華經』時,其言成為炎而責我身,或成為劍從天而降。汝雖不孝至極,然這也是為了不違我之遺言故,所以我才會有此『自業自得果』難怨誰,這樣思時,一尊金色之佛出現於無間地獄並唱偈文『假使遍法界 斷善諸眾生 一聞法華經 決定成菩提』。

此佛入無間地獄故,恰如投大水於大火,痛苦瞬時緩解,於是我合掌問佛『您是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何佛乎』,佛答云『我是汝子息遺龍今所書之法華經之題目六十四字(法華經八卷各卷之題目[例:妙法蓮華經卷第一]共六十四字)中妙之一字也』。八卷之題目八八六十四之佛,成為六十四之滿月【而照無間地獄之大黑暗】故,無間地獄之大闇即成大明上,無間地獄又變成了云『當位即妙、不改本位』之常寂光之(淨土)矣。同時我及其他罪人皆成蓮【台】上之佛,今將上參【彌勒菩薩之】都率內院,故先來告訴汝也」。遺龍云「雖然我的手是在寫,然而卻非由心【信仰而】書之,為何還能救濟父上呢。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呢」這樣尋問,父答云「汝愚也,汝之手是我之手也,汝之身是我之身也。因此汝書之字就是我書之字也。所以汝心雖不信,然手書故,其功德既已救濟我矣。就譬如小兒放火,雖無心然物燒矣一樣。法華經亦如斯,即使意外地有信仰,也必成佛也。所以應好好地心得其義,不可有謗法之事。但【我等】在家之身故,所作之言雖成為大罪,然也容易懺悔【滅罪】」這樣教誨。【夢醒後】遺龍稟告此事於大王。於是大王大悅言「我【法華經書寫之】願既已有驗(現如斯之功德)矣」,而遺龍則彌蒙朝恩,又舉國皆奉仰此御經矣。

而故五郎殿與入道殿,乃尼御前之父也子也。特別尼御前是彼入道殿之女兒也,【所以因您對法華經之信心】今入道殿當正在參詣都率內院也。以上內容請讓伯耆房日興殿讀給您聽。事事匆匆就不詳申了。恐恐謹言。

 

十一月十五日                              蓮 花押

 

上野尼御前御回信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上野尼御前御返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