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1281.1.5 重須殿女房御返事 ( 十字御書 )


 

[解題]

對重須殿石河新兵衛入道之妻送來蒸餅百枚、水果一籠等正月之供養之回信。書信一開始云,正月一日為日之始、月之始、年之始、春之始也,善待此日之人,就如月之自西向東而漸盈,日之自東渡西而照耀一樣,不但人德勝亦為他人所敬愛。末段則云,月自山出而照山,禍從口出而破身,福自心出而增光我身,今您於正月之始想要供養法華經之御心,就如荒木之開花、池蓮之含苞、雪山栴檀之發芽、月之始出於山一樣,必為您帶來幸福。

[書名]

『縮冊遺文』〈續集〉、『真蹟集成』為「十字御書」,『定本』、『新定』為「重須殿女房御返事」。

[年系]

真蹟本書信末尾有「正月五日」之日期。『定本』、『新定』、『日蓮大聖人御真蹟目錄』年系共為弘安四年。文中看不到特定年系之記述,今沿襲從來之說。

[對告]

重須殿女房。真蹟本書信末尾可見到「重須殿之女房御返事」之收件人姓名。重須殿之妻乃南條兵衛七郎之女,南條時光之姐也。

[真蹟]

真蹟七紙完,靜岡縣大石寺藏。

 

重須殿女房御返事十字御書  弘安四年一月五日    六〇歲

                                         

十字【蒸餅】一百枚、水果一籠,感激地敬領了。正月一日為日之始、月之始、年之始、春之始也。善待此日之人,就如月之自西向東而漸盈,日之自東渡西而照耀一樣,不但人德勝亦為他人所敬愛。

抑,若尋地獄與佛在何處,則有的經文說地獄在地下,有的經文說佛在西方。然若仔細尋的話,則可見到皆在我等五尺之身之內也。這樣認為者,譬如我等心中輕視父、疏忽母時,則地獄就在其人心中。此就猶如蓮之種子中可見到花和菓一樣。另一方面,佛亦在我等心中也。就譬如石中有火,珠中有財一樣。我等凡夫故,見不到極近之睫毛和極遠之虛空之邊。同樣的,當然不知我等心中有佛。

但所疑之事者,我等乃父母之精血所變之人故,為三毒之根本、淫欲之源也。因而懷疑佛如何會在我等身內,然若反復思案的話,則終究會認為是如此。即,蓮乃清淨之花,然出自泥沼;栴檀乃香木,然長自大地;櫻乃漂亮之花,卻開自荒木;楊貴妃乃美女,但生自下女之腹。

月自山出而照山,禍從口出而破身,福自心出而增光我身。今您於正月之始想要

重須殿女房御返事                                                    

 

重須殿女房御返事                                                   

供養法華經之御心,就如荒木之開花、池蓮之含苞、雪山栴檀之發芽、月之始出於山一樣,必為您帶來幸福。今日本國以法華經作為敵人,必自千里之外招出災禍。以此思之,則又今信法華經之人,必自萬里之外集來幸福。影乃從体產生之物,以法華經為敵之人之國,就如影之隨体一樣,災禍必來。而信法華經之人,如栴檀之具備芳香,必能得極好之功德。改日當再申。

 

正月五日                                 蓮 花押

 

重須殿夫人御回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