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271.10.3 五人土籠御書


 

[解題]

本信為文永八年法難之際,寫給被投獄於土籠之日朗等五弟子之書信。首先示御自身將於十月七日〈後延至十月十日〉遠赴流刑地佐渡國。次對被投獄之弟子說云,諸位因法華經之故而被投於土籠,可說已身讀了法華經一部,其功德當及於親族,並吐露出「即使受著今夜之寒冷,卻越發讓我遙想到比我身更甚的各位之苦難」這樣的心境,而激勵其等若蒙釋放的話,明年春天一定要來佐渡晤面。更述及大進阿闍梨之事,謂留其在鎌倉處理種種事情,且亦能夠看到各位今後之情形。

再者,於前言中則掛念著五人,謂只一人服侍你們,覺得可憐,應可再添加一名幼僧也。

[年系]

文永八年十月三日。文永八年乃依文中佐渡流罪之記載,日期則依本信末尾之真筆。

[對告]

日朗為首之五人。本信末尾收件人姓名為「五人御中」,但信封上有「五人御中 日朗」,可以知道是寫給日朗為首之五人。

[真蹟]

真蹟二紙完,京都府妙覺寺藏。

 

      文永八年一〇月三日    五○歲

                                           

只一人服侍你們,覺得可憐而申之,可再添加一名幼僧也。

今月七日將遠赴流刑地佐渡國。諸位每人都法華經一部身讀了故,自身不用說,其功德當亦回向於父母、兄弟及諸精靈。即使受著今夜之寒冷,卻越發讓我遙想到比我身更甚的各位之苦難,實在無言可說。若出牢的話,明年春天請一定要來佐渡晤面。

若認為派少輔殿唯一的一個下僕來照顧我應該是可以的,而無一人感到這樣做實在是沒有憐憫心的話,則將是各位生涯之恥也。

又大進阿闍梨在鎌倉須做種種處理,又各位御身之上會如何呢,為了讓其能夠看到貴殿等今後之情形,就將其留置在鎌倉了詳細之事就由其本人說於貴殿等吧。恐恐謹言。

 

十月三日                                     花押

 

五人(日朗等五弟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