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觀心本尊抄 第三章 理具十界之文証與現証 二 法華經之文可見之十界互具




二   法華經之文可見之十界互具

【第十三回問答】問曰,十界互具及一念三千出於法華經何文,又天台之注釋如何(何處看得到呢)。答曰,法華經第一卷方便品云「欲令眾生開佛知見」,(此),九界所具之佛界也(此文正是示九界之眾生存在所謂具「佛之知見」之佛界之經文也)。如來壽量品云「如是我成佛已來(我得佛之覺以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我為了得此覺而修菩薩道之因行),所(得)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成佛以來之五百塵點劫)」,此經文明示佛界所具之九界也(佛界具「菩薩道」等之餘之九界也)。

(提婆達多品)云「提婆達多(地獄界之代表),乃至,天王如來」,地獄界所具之佛界也。(陀羅尼品)云「一名藍婆(餓鬼界之眾生),乃至,汝等但能護持法華名者,福不可量」,是餓鬼界所具之十界也。(提婆達多品)云「龍女,乃至,成等正覺(証得佛之悟)」,此畜生界所具之十界也。經云「婆稚阿修羅王,乃至聞一偈一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序品有四阿修羅王,第一為婆稚阿修羅王,法師品之開頭說「阿修羅等大眾聞法華經一偈一句,一念隨喜,得無上覺」),修羅界所具之十界也。(方便品)云「若人爲佛(若有人為供養佛)故,多彫建立佛像,乃至皆已成佛道」,此人界所具之十界也。(譬喻品)云「大梵天王,乃至,我等亦如是(亦如舍利弗),必當得作佛」,此天界所具之十界也。(譬喻品)云「舍利弗,乃至,華光如來」,此聲聞界所具之十界也。(方便品)云「其求緣覺者比丘、比丘尼,乃至,合掌以敬心欲聞具足道」,此即緣覺界所具之十界也。(如來神力品)云「地涌千界之菩薩,乃至,思得供養眞淨大法」,真淨大法乃佛之悟故,此即菩薩所具之十界也。而(如來壽量品)云「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説己身(有時說佛之身),或説他身(有時則說九界之身)」,即佛界所具之十界也。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