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方 便 品 八 箇 大 事 第六之大事





第六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之事

疏云「舉因勸信」矣。

御義口傳云。我者釋尊,我實成佛久遠之佛也。此本門之釋尊,我等眾生之事也。如我之我,十如是末之七如是(為用之三身,迹佛也)也。九界眾生,始之三如是(為体之三身,本佛也)也。我等眾生,親也;佛,子也。父子一体而「本末究竟等」也。此我等,壽量品說為無作三身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唱者,(無作三身)也。爰以思之,釋尊總別之二願者,為我等眾生所立之願也。此故,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之日本國之一切眾生,就是所云之「我令成佛」之願,完全「如我昔所願」也。終引導與己身和合,此可意得為「今者已滿足」也。「今者已滿足」之已字讀為「已經、業已」也。指何處說已乎。凡所釋之心指諸法實相之文(即十如是之文)為所云之已也。雖(如此),然而當家(指日蓮門家)之立義可意得為:指南無妙法蓮華經說「今者已滿足」也。所以此「如我等無異」之文乃肝要也。如我昔所願,本因妙;如我等無異,本果妙也。妙覺之釋尊我等血肉也,因果之功德非骨髓乎。釋「舉因勸信」矣,舉因即本果也。今日蓮所唱之南無妙法蓮法經令末法一萬年之眾生成佛也,豈非今者已滿足乎。已者可意得為指建長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所初唱出之題目。以妙法之大良藥來治一切眾生無明之大病之事無疑也;此思遣時,滿足也。滿足者云成佛之事也。釋云「圓名圓融圓滿,頓名頓極頓足」矣。可思之。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