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始 聞 佛 乘 義 ( 就 類 相 對 抄 )(三)




  (三)       建治四年二月二八日   五七歲
                                           

(非難)云,從火,水不出;從石,草不生;惡因感惡果,善因生善報,此佛教之定習也;而若尋究我等生命之根源,則是父母之精血之赤白二渧和合而生之身也,因此乃惡之根本,不淨之源也,設縱使傾大海之水而洗之也絕不會清淨;又此苦果之依身,若探見其根本,則自貪、瞋、痴三毒出也(又我等之身乃苦之果報之依身也,若探見此苦果之原因,則是貪欲、瞋恚、愚痴等三毒之煩惱也);依此煩惱、苦果二道構業(此煩惱和苦之果報二者結在一起而作種種之業),此業道即是結縛之法也(此業道即是將我們結縛於三界六道之苦界之法也),譬如入籠鳥(宛如入於籠中之鳥一樣);如何以此三道稱三佛因乎(如何可以這樣的煩惱、業、苦之三道,說即是佛之法身、般若、解脫之三道之因呢),譬如集糞造栴檀(作成栴檀香木之樣)終不香。答,汝之疑難,大道理也,我無法回答此事;但自釋尊第十三代之付法藏,天台大師尊為高祖的龍樹菩薩,釋妙法之妙之一字云「譬如大藥師能以毒為藥【來使用】」;云毒者何物呢,我等煩惱、業、苦之三道也;藥者何物呢,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也;「能以毒為藥」者何物呢,變三道為三德耳;天台大師法華玄義云「妙法蓮華經之妙者名不可思議(言語和思慮所不及)」,又摩訶止觀云「夫一心(我等之一心具三千之諸法),乃至,不可思議境(我等之心乃超絕思慮之境地),【其】意在於此」;此又云「即身成佛」之法門也;近代之華嚴宗及真言宗等,公然盜取此(即身成佛之法門)作為己物,可說是天下之大盜賊也。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