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四條金吾殿御返事(梵音聲書)[五]





  四 殿 (梵音聲書)[五] 文永九年  五一歲
                                          

可是日蓮以前不是法華經之行者,亦數不進僧侶之林。而隨世人持阿彌陀佛之名號,而以阿彌陀佛之化身聞名的善導和尚云「十即十生,百即百生(只唱念佛者,十人就有十人,百人就有百人往生極樂淨土),乃至,千中無一(行念佛以外之修行者,千人中無一人往生極樂淨土)」,又仰為勢至菩薩之化身的法然上人,就此話解釋道「在末代,於念佛中參雜念佛以外之法華經等之修行的人,千人中無一人能往生淨土,而專心只修念佛的人,則十即十生」。而日本國之有智、無智者,皆一同信仰此教說,至今已五十餘年,沒有任何一人加以懷疑。只有日蓮不同於他人,說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這樣宣誓『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我救濟之對象,唯五逆罪者及誹謗正法者除外)』,法華經譬喻品說『若人不信毀謗此經,則斷一切世間佛種,乃至,其人命終入阿鼻獄』。依此,善導也好,法然也好,皆是誹謗正法之法華經之人故,將見捨於所賴之阿彌陀佛矣。對餘佛餘經,又『捨閉閣拋』這樣來自我拋棄矣,所以也就沒有可救助之道理。而且將如法華經之文,墮無間地獄無疑也」,這樣強力來折伏。然而現在日本國之人人,普遍都是善導及法然之弟子故,此度之大難(指龍口斬首及佐渡流罪)無法免。彼等策劃無盡的秘計來迫害日蓮,其結果就是這樣的大難。以前之諸難且不言,去年九月十二日,蒙幕府之罪責,本來當夜應被刎頸,雖不知因何故延過該夜,而來到此佐渡之國而活到現在,然見棄於世間,見棄於佛法,天亦不來探望,是見捨於世法和佛法二途之人也。而究竟是何御志,讓你派人來到如此的遠方,為了貴殿一生之大事的悲母三年忌的追善,送來御供養品。讓我兩三日來實在不敢認為這是真的。這和彼法勝寺之執行(職位名)俊寬(人名),流放硫黃島之時,能再度見到其長年使用的名叫有王的童子是同樣的心地也。昔漢土北方胡國之陽公,為漢土之軍隊所俘,從北方被帶往南方時,未能遇見飛雁而目送牠們飛向自己的故鄉而感嘆,我想我現在的感嘆更在他之上也。但法華經法師品云「若善男子善女人,我滅度後,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乃至一句,當知是人則如來使,如來所遣行如來事」。若依此經文,則法華經之一字一句唱,又亦說給人聽者,教主釋尊之御使也。既然如此,則日蓮雖是賤身,卻是頂戴教主釋尊之勅宣而來此國之人也。所以我認為,縱使只是一言誹謗日蓮之人人,也將開罪於無間(造墮無間地獄之罪);而即使只是一字一句供養之人,將勝過供養無數之佛之功德。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