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報恩抄 三 十明鏡




三   十明鏡

如上來認知,不隨父母、師匠等之意見而習學佛法,當可看清釋尊之一代聖教有十明鏡。所謂俱舍宗、成實宗、律宗、法相宗、三論宗、真言宗、華嚴宗、淨土宗、禪宗、天台法華宗也。以此十宗為明師明鏡可知一切經之(意)。但世間之學者等以為此十鏡皆正直地照佛道之道,然小乘之俱舍、成實、律等三宗就像庶民所寫的書信一樣,傳入他國時不起什麼作用。至於大乘之七鏡(七宗),能渡生死之大海而到達淨土之岸之大船故,以為習解此,亦助我身亦引導人,而試著去學時,大乘之七宗各各皆自讚「就我宗得一代之心」。所謂華嚴宗之杜順、智儼、法藏、澄觀等,法相宗之玄奘、慈恩、智周、智昭等,三論宗之興皇、嘉祥等,真言宗之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弘法、慈覺、智証等,禪宗之達磨、惠可、惠能等,淨土宗之道綽、善導、懷感、源空等。此等之宗宗皆依據其之本經本論而云「是我是我悟一切經,極佛意」。譬如華嚴宗之人云「一切經中華嚴經第一也大王也,法華經、大日經等如臣下」,真言宗之人云「一切經中大日經第一也,天中之月也,餘經如眾星」,禪宗之人云「一切經中楞伽經第一也」,乃至餘宗亦如斯。而上舉諸師,世間之人人各各思慕,宛如諸天之尊敬帝釋,眾星之隨日月一樣。

或云,對我等凡夫來說,只要可以信,哪個師都沒關係;雖說因仰才有信,然對此日蓮之疑惑難消。觀世間雖各各「是我是我」這樣說,然國主但一人也。國主二人的話,國土不能穩。家有二主的話,其家必破。一切經又如斯有乎,有哪個經,但一經一切經之大王呢,而不隨十宗七宗各各「就我第一」之諍論。國有七人十人之大王,萬民不穩。「該如何做才好呢」這樣迷惑之時,立一願「我不隨八宗十宗,要如天台大師專心致志以經文為師來思索一代聖教之勝劣一樣,來開見一切經」。這麼說來,那麼名涅槃經之經有云「依法不依人」。云依「法」者一切經,云不依「人」者佛除外之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乃至上面所提之諸人師等。此經又云「依了義經(說明真實之教之經典) 不依不了義經(說方便之教之經典)」。此經所指之稱了義經者法華經也,稱不了義經者華嚴經、大日經、涅槃經等已今當(「已說、今說、未來當說」之法華經前後所說)之一切經也。所以若相信涅槃經所說之佛之遺言的話,則專心致志以說真實之教之法華經為明鏡,當可知一切經之心歟。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