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御 義 口 傳 卷下 壽 量 品 二 十 七 箇 大 事




        卷下

日蓮所立 自壽量品至開結二經

        

   第一  南無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之事
文句九云「如來者十方三世諸佛、二佛、三佛、本佛、迹佛之通號也。別,本地三佛之別號也。壽量者詮量也。詮量十方三世二佛、三佛、本佛、迹佛之功德也,今正詮量本地三佛之功德故,言如來壽量品」矣。
御義口傳云。此品之題目,日蓮當身之大事也,神力品之付囑是也。如來者釋尊;總,十方三世之諸佛也;別,本地無作之三身也。今日蓮等之類之意:總,如來者一切眾生也;別,日蓮弟子檀那也。因此無作之三身者末法法華經之行者也。無作三身之寶號云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壽量品事之三大事者是也。六即配立之時:此品之如來,理即之凡夫也;頭奉頂戴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名字即也,其故,始所聞之題目故也;奉聞修行,觀行即也,此觀行即者觀事之一念三千之本尊也;那麼伏惑障云相似即也;出化他云分真即也;究竟乃無作三身之佛也,云究竟即之佛也。總之不以伏惑為壽量品之極,唯「如凡夫之當体本有之原樣」可心得為此品之極理也。云無作三身之所作為何物時,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第二  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之事
御義口傳云。無作三身之依文也。於此文重重之相傳有之。「神通之力」者:我等眾生作作發發之振舞處云神通也。獄卒呵責罪人之音亦皆神通之力也。生住異滅森羅三千之當体悉神通之力之体也。今日蓮等類之意:即身成佛開覺云「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也。成佛之外無神通、秘密也。此無作三身以一字得,所謂信之一字也。所以,經云「我等當信受佛語」矣。信受二字可留意也。

  第三  我實成佛已來 無量無邊等之事
御義口傳云。我者,說「云釋尊久遠實成道也之事」。雖然這麼說,可是本品之意:我者,法界之眾生也,指十界己己云我也。實者定為無作三身之佛也,此云實也。成者能成、所成也。成,開之義也;開為法界無作三身之佛也。佛者此云覺知也,已者過去也,來者未來也,已來之言中有現在也。我實成佛,已來無量也、無邊也,說為百界千如、一念三千也。百千二字:百,百界;千,千如也。此即事之一念三千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者,壽量品之本主也。總之迹化之菩薩非為可(意同著墨之著)手於此品之人也。彼,迹表本裏;此,本面迹裏也。雖是這樣,而當品(本品之意)非末法之要法歟。其故:此品,在世之脫益也;唯題目之五字,當今之下種也。所以在世,脫益;滅後,下種也。因此以下種為末法之詮。

  第四  如來如實知見 三界之相 無有生死之事
御義口傳云。如來者三界之眾生也。此眾生如開壽量品之眼來見【十界】,則如實知見十界本有也。三界之相者,生老病死也。見本有之生死,則無有生死也。無生、死則無退、出;(但之意)非無生死也。「見生死而厭離云迷」是云始覺也。那麼「知見本有之生死云悟」是云本覺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時,開覺本有之生死、本有之退出也。又云。無、有、生、死、若退、若出、在世、滅後悉皆本有常住之振舞(所作所為之意)也。無者:法界同時妙法蓮華經之振舞外無也。有者:地獄,地獄原有之樣;「十界本有」之妙法之全体也。生者:妙法之生故,隨緣也。死者:「壽量之死」故,法界同時真如也。若退之故,滅後也。若出之故,在世也。因此:「無死退滅」,空也;「有生出在」,假也;「如來如實」,中道也;「無死退滅」,無作之報身也;「有生出在」,無作之應身也;「如來如實」,無作之法身也。此三身我一身也;「一身即三身名為秘」是也,「三身即一身名為密」此意也。所以無作三身當体蓮華之佛者,日蓮弟子檀那等也;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寶號奉持故也。

 第五  若佛久住於世 薄德之人 不種善根 貧窮下賤 貪著五欲 入於憶想 妄見網中之事
御義口傳云。此經文【之意】: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所以說「妄見網中」也。所詮:此薄德者,在世遺漏之眾生,今,滅後生於日本國也。所謂念佛、禪、真言等之謗法也。不種善根者:善根,題目也;不種,未持者也。憶想者:捨閉閣拋、第三之劣等,如此之憶想也。妄者:權教,妄語之經教也。見,邪見也;法華最第一之一見成第三,邪見也。網中者:謗法不信之家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者,離斯妄見之經、網中之家者也。

  第六  飲他毒藥 藥發悶亂 宛轉于地之事
御義口傳云。他者,念佛、禪、真言之謗法之比丘也。毒藥者,權教方便也;非法華之良藥,故悶亂也。悶者,斷氣也。壽量品之命亡故,悶亂也。宛轉于地者,入阿鼻地獄也。諸子飲毒之事,釋云「信受邪師之法,名為飲毒」矣。諸子者謗法也,飲毒者彌陀、大日等之權法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不飲毒也。

  第七  或失本心 或不失者之事
御義口傳云。失本心者謗法也。本心者下種也,不失者法華經之行者也,失者失本有之物之事也。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不失本心也。

  第八  擣簁和合 與子令服之事
御義口傳云。此經文空假中三諦、戒定慧三學,色香美味之良藥也。擣,空諦也;簁,假諦也;和合,中道也;與,授與也;子,法華之行者也;云服者,受持之義也。是說為「此大良藥 色香美味 皆悉具足」也。皆悉二字,具足萬行萬善諸波羅蜜之大良藥南無妙法蓮華經也。色香等者:「一色一香無非中道」草木成佛也。所以題目五字之一法云其不具足【萬行萬善諸波羅蜜者】,乃無也。若服者「速除苦惱」也。所以服妙法之大良藥者,貪瞋癡三毒之煩惱之病患除也。法華之行者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不受謗法之供養,貪欲之病除也。法華之行者雖受罵詈亦行忍辱,瞋恚之病除也。法華經之行者知「是人於佛道 決定無有疑」這樣之成佛,愚癡之煩惱治也。所以大良藥,末法成佛之甘露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大良藥之本主也。

  第九  毒氣深入 失本心故之事
御義口傳云。毒氣深入者,權教謗法之執情深入者也。依之,不信受法華之大良藥也;雖令服卻吐出,因為「而謂不美」,云不美味者也。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非「而謂不美」者也。

 第十  是好良藥 今留在此 汝可取服 勿憂不差之事
御義口傳云。「是好良藥」者,或經教,或舍利也。那麼於末法則為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好者:三世諸佛所好之物,題目之五字也;今留者:末法也;此者:一閻浮提中日本國也;汝者:末法之一切眾生也;取者:受持法華經時之儀式也;服者:奉唱之事也。因服,無作之三身也,始成正覺之病患(病癒之意)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

  第十一  自我得佛來之事
御義口傳云。【此】一句云三身之習文也。自者九界也,我者佛界也;云此十界,本有無作三身來佛也。自我得佛來,十界本有之明文也。我,法身;佛,報身;來,應身也;此三身,無始無終古佛自得也。「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可思之。(這樣的話),即「顯本遠壽」之說永絕諸教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自我得佛來」之行者也。

  第十二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之事
御義口傳云。云涅槃經自法華經出之經文也。既說方便也。

  第十三  常住此說法之事
御義口傳云。常住者法華經之行者之住處也。此者娑婆世界也,指山谷曠野說此也。說法者一切眾生語言之音聲,本有自受用智之說法也;入末法則說法者南無妙法蓮華經也,今日蓮等之類之說法是也。

  第十四  時我及眾僧 俱出靈鷲山之事
御義口傳云。「靈山一會嚴然未散」之文也。時者感應末法之時也,我者釋尊,及者菩薩,聖眾說為眾僧也。俱者十界也,靈鷲山者寂光土也。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也。可秘可秘。本門事之一念三千之明文也。御本尊【正是在】顯出此文也。因此:俱者不變真如之理也,出者隨緣真如之智也;俱者一念也,出者三千也。又云。時者本時娑婆世界之時也,以下乃顯十界宛然之曼(同荼)羅之文也。其故:時者末法第五時之時也;我者釋尊,及者菩薩,眾僧者二乘,俱者六道也;出者出列於靈山淨土也。靈山者說御本尊及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之住所也。

  第十五  眾生見劫盡而眾見燒盡之事
御義口傳云。本門壽量一念三千之頌文也。「大火所燒時」者:實義,煩惱之大火也。「我此土安穩」者,國土世間也;「眾生所遊樂」者,眾生世間也;「寶樹多華果」者,五陰世間也。是即分明在說一念三千也。又云。上件之文,十界也。大火者地獄界也;天鼓者畜生界也;人天者人天二界也,天人常充滿也;雨曼陀羅華者聲聞界也;園林者緣覺界也;菩薩界者及之一字也;佛界者散佛也;修羅餓鬼界者攝於「憂怖諸苦惱 如是悉充滿」之句也,此等說為「是諸罪眾生」也。雖是這樣,可是因為此壽量品之說顯,「則皆見我身」故,一念三千也。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是也。

  第十六  我亦為世父之事
御義口傳云。我者釋尊,一切眾生之父也。於主師親約佛約經。約佛者:迹門之佛之三德,今此三界之文是也;本門之佛之主師親三德,主之德者「我此土安穩」之文也,師之德者「常說法教化」之文也,親之德者此「我亦為世父」之文是也。妙樂大師這樣釋:不知壽量品之文者乃不知恩之畜生。若約經,則「諸經中王」主之德也,「能救一切眾生」師之德也,「又如大梵天王,一切眾生之父」之文父之德也。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一切眾生之父也,救無間地獄之苦故也。涅槃經云「一切眾生受異苦,悉是如來一人苦」。日蓮云,一切眾生受異苦,可悉是日蓮一人苦也。

  第十七  放逸著五欲 墮於惡道中之事
御義口傳云。放逸者謗法之名也,入阿鼻獄無疑者也。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免離此經文也。

  第十八  行道不行道之事
御義口傳云。說十界眾生之事也。行道,四聖;不行道,六道也。又云。行道,修羅、人天;不行道,三惡道也。所詮:入末法,法華之行者行道也,謗法者不行道也,道者法華經也。天台云「佛道者別指今經(法華經)」矣。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行道也;不唱,不行道也。

  第十九  每自作是念之事
御義口傳云。每者三世也。自者:別,釋尊;總,十界也。是念者無作本有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一念也。作者:此作,非有作之作,乃無作本有之作也。若廣約於十界本有來云的話:則自者,萬法己己之當体也;是念者,地獄呵責之音,其外一切眾生之念念,皆是自受用報身之智也,是云念也。今日蓮等之類南無妙法蓮華經奉唱之念,大慈悲之念也。

  第二十  得入無上道等之事
御義口傳云。無上道者壽量品之無作三身也。此之外無成就佛身之事。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成就佛身無疑也。

 第廿一  自我偈之事
御義口傳云。自者九界也,我者佛身也,偈者判也,判「本有」之偈頌也。可深案之。偈(敬語)者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第廿二  自我偈始終之事
御義口傳云。自者始也(自我偈從「自我得佛來」之自開始),速成就佛身之身者終也(終於「速成就佛身」之身),始終自身也。中之文字,受用也。所以自我偈,「自受用身」也。開法界為自身,若法界為自受用身,則云【其】非自我偈之事無也。自受用身者一念三千也。傳教云「一念三千即自受用身,自受用身者『出尊形』之佛矣。『出尊形佛』者云無作三身之事也」。今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是也。

  第廿三  久遠之事
御義口傳云。此品之所詮,久遠實成也。久遠者不動也,不繕也,云一如原樣之義也。無作三身故,不初成(非始成之意),是不動也;不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不繕也。本有常住之佛故,一如原樣也;是云久遠也。久遠者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實成(成,開也,真實地開之意)者,開為無作也。

  第廿四  此壽量品所化之國土和修行之事
御義口傳云。本品流布之國土者日本國也,總南閻浮提也。所化者日本國之一切眾生也。修行者無疑曰信之信心之事也。授與之人者本化地涌之菩薩也。

  第廿五  建立御本尊等之事
御義口傳云。此本尊之依文者「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之文也。戒定慧三學,壽量品事之三大秘法是也。日蓮確於靈山面授口決也。本尊者法華經之行者一身之當体也。

  第廿六  壽量品對告眾之事
御義口傳云。經文,彌勒菩薩也。雖是這麼說,然以滅後為本故,日本國之一切眾生也;其中日蓮等之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是也。彌勒者末法法華行者之事也。彌勒云慈氏,指法華之行者也。章安大師云「為彼除惡即是彼親」矣,是豈非彌勒菩薩乎。

  第廿七  無作三身之事種子尊形三摩耶
御義口傳云。尊形者十界本有之形像也,三摩耶者十界所持之物也,種子者信之一字也;所謂云南無妙法蓮華經不改也。三摩耶者合掌也。可秘可秘。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略本]
             (廣本可參考2014.11.1之日蓮正宗之源流)

由此可知,日興上人乃大聖人血脈付法之弟子也。
其後日興上人於「大石原」之地興建寺院、僧坊作為日興門流的根本道場,號為「多寶富士大日蓮華山大石寺」,待他日廣宣流布之時,再依照遺命公稱為本門寺。如此,好不容易地,七百多年來,大聖人之妙法才得以令法久住、弘通流布。而於公元一九一二年(日本大正元年)第五十七世法主日正上人時,正式將宗名定為「日蓮正宗」。這就是今日「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的由來。
但不幸的,公元一九七九年(日本昭和五十四年)七月二十二日,大聖人血脈相承第六十六世法主日達上人御遷化之後,提不出任何相承之証據的阿部日顯師,不遜地居於猊座,宛如七百多年前之日向。不僅如此,阿部師為了利用創價學會的政治力和經濟力來鞏固自己之地位,竟勾結創價學會一同彈壓活動家僧侶。本來對創價學會之錯誤最須強烈加以糾正的,應該就是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了,但阿部師卻自己進前來閉日蓮正宗之所有僧俗之口,猶如謗法之叡山第三之座主慈覺,本應守城之人卻成了破城者,遂使得創價學會的謗法更為變本加厲起來。此等之種種不禁讓我們覺得,大聖人之尊靈是否還在大石寺呢。然而慶幸的,翌年的公元一九八○年,守護大聖人之正法正義的活動家僧侶們結成了「正信會」,為了大聖人之妙法得以令法久住、弘通流布,對未反省的創價學會和擁護犯錯的創價學會的阿部師進行更強烈的批難,就猶如七百多年前的日興門流[註]。
今我我正信會之僧俗,在我我正是日蓮正宗之僧侶也、信徒也之自負下,直至「日蓮正宗」恢復本來之日蓮正宗之信仰之前,都將繼續努力活動下去。

註: 日達上人於昭和五十四年一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在大石寺舉行的「第二回日蓮正宗全国檀徒総会」上致辭時,對指摘、導正創價學會之非的活動家僧侶們有如下的稱讚、感謝之辭:    
「僧侶們對學會指摘其錯誤,而今團結於此和各位共同組成檀徒,這種當護日蓮正宗之誠意,本人由衷地認為,誠然就是為了廣宣流布日蓮正宗之根本精神』之深厚之赤誠也」。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